林深见陆

【Arthur/Orm】玫瑰与威士忌(Orm是一条人鱼)

Summary:Arthur与他的人鱼,他的弟弟,他的爱人。

CP: Arthur/人鱼! Orm

原作:《海王》(电影)

字数:7521

林小葵原本想写ABO的……结果写成了纯纯的人鱼= =

另外两篇,如果他们提前相遇:哥哥下海找弟弟弟弟上岸找哥哥

 

Arthur又做了那个梦。他读中学,是橄榄球队中最受欢迎的男生。操场边的啦啦队为他欢呼,无数女生在FB上约他。那一天,他带领学校的队伍赢了一场比赛,所有人都夸赞他、追捧他,而他为此志得意满。回到家里,他仍然兴奋,干脆带着橄榄球跑上沙滩。父亲在他身后叮嘱:“在日落之前回来。”Arthur朝背后挥一挥手,示意自己听到了。

但他并未遵循父亲的话。

他跑过沙滩、进入礁石中。他的确玩了会儿橄榄球,可沙滩上空落落的,没有其他人在。Arthur觉得无聊,干脆开始抓螃蟹。他沿着海岸线,越走越深、越走越偏,等到回神时,他已经到了一处荒僻的岩洞。

岩洞幽深,海水流进去。

Arthur站在洞外,回过头,看一眼地平线上方灿烂绮丽的晚霞。他心跳很快。

他不应该走进去。

他该回家,父亲还在家中等他。

可橄榄球队长永远充满勇气。他想到自己看过的许多冒险电影。Arthur尚是少年,有许多异想天开,他觉得:“这里这么偏僻,说不定根本没有人来过——或许、或许在很多年以前,海盗会在这里埋下宝藏。”他想到自己前几天读过的《金银岛》,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决定继续往进深入。

他踩着岩洞边缘的礁石,小心翼翼、满怀期待。外面天色更暗,有海鸥从天际飞过。海鸟落在礁石上,圆乎乎的黑色眼睛静静看着岩洞,还有那个被渐渐被黑暗吞没的少年。

 

Arthur听到水声。

脚下能踩的地方越来越少,他想:“没准我会惊动一群蝙蝠。”害怕倒是不至于,但Arthur还是开始觉得,或许自己应该另找一天过来。他已经发现这处秘密基地了,改天再来,他会带上手电筒、安全帽,全副武装。

Arthur停下脚步,仔细思索:“对,就该这样。”

审时度势也是勇士应有的品质。

橄榄球队长转过身,看向洞口所在的方向。这个角度,能看到晚霞的最后一点光亮。他眼睛睁大一些,欣赏着大自然赐予自己的瑰丽景象。他迈出一只脚,踩上——

Arthur愕然低头。

有一只凉丝丝、湿乎乎的手,搭在他的脚踝上。

他心跳停滞,想到许多恐怖片中的情景。Arthur下意识想要踢开对方。无论那是什么东西。

可紧接着,又是一声水声。那个拉着他脚踝的家伙从水中浮出,露出他金色的头发、蓝色的眼睛。还有尾巴,浅金色的、比发色略淡,带着珍珠般光泽的尾巴。

 

那是Arthur最大的秘密。

——他曾经捡到过一条人鱼。

 

人鱼有一张少年的面孔。它——或者“他”——警惕地看着Arthur,两人一时僵持。半晌后,Arthur才从“天啊我居然看到了一条人鱼”的震惊中回过神。他尝试着蹲下身,无师自通地安抚对方:“没事、没事,我不会伤害你。你怎么会在这里?你的家人呢?他们在那里?”

他问出一连串问题,而人鱼少年的眼睛一点点睁大,眼里的警惕被迷惑替代。那双碧蓝色的眼睛下,是少年高挺的鼻梁,还有花瓣似的嘴唇。Arthur看到那两片唇瓣一张一合,吐出一串并非英语,他却能完全理解的语言。

少年说:“你是谁?你为什么懂我们的话?”

这就尴尬了。

Arthur想。

“我不懂你们的话——”他开口,“你仔细听一听,我们在说的不是同一种语言。”

少年的眉尖微微拧起,脸上的困惑越来越重。Arthur亦同。

“听着,”Arthur看看岩洞洞口,到这会儿,外面大约已经亮起繁星,他算是彻底错过了和Curry说好的回家时间,“我该回去了,”Arthur试图补救,偏偏又放不下自己的大发现,“你有名字吗,小家伙?”

人鱼傲慢地抬起下巴:“你在说什么。你以为我们是和人类一样野蛮的种族吗?”

Arthur咕哝了句:“显然不是。”

人鱼少年矜持地游开一些。这会儿明明已经没有光线了,可Arthur却能在黑暗中勾勒出少年的面容。他一只手放在胸前,微微欠了欠身,说:“我是Orm,来自亚特兰蒂斯。”

“亚特兰蒂斯?”Arthur睁大眼睛,“那个沉没的国家?”

“沉没——”少年拖长语调,“我们的确生活在海面之下。”

 

或许是因为Arthur意外地能与人鱼交流,少年很快就和他交付一切。Orm甚至笃定,没准Arthur也是一条人鱼。他催促Arthur跳入水中,说这样或许能激发他血脉中的力量。Arthur知道这不可能,但看着少年看似满不在乎、实则暗含期待的眼神,Arthur还是做了一件蠢事。

他一路游回家中。

作为守塔人的儿子,Arthur与父亲一起住在海岸上。一路回游,Orm始终在他身边,挑剔地看着Arthur摆动的双腿。等Arthur上岸,Orm迟疑着说:“我不清楚你是什么状况。回去之后,我可以问一问长老。”

Arthur在水下拉住少年的手臂,问:“你还没有说,你为什么会到这里。”

Orm侧过头,月光落在他身上,他浅金色的耳鳍在月色下近乎透明。

Orm回答:“我要杀死一个人,取回他的血,救我母亲。”

话音落下后,Orm若有所思地看着Arthur,像是自言自语:“没准,我已经找到那个人了。”

Arthur猛然张开眼睛。

 

他从床上坐起,抓一抓自己略显凌乱的长发,翻身下床。梦里的瑰丽海洋仿佛仍在眼前。长大以后,Arthur曾经疑心过,自己记忆中的人鱼会不会只是一场梦境。但事实证明,他可以在水下呼吸、可以看清海底的美景。他的确并非普通人类,而Orm的家乡,传说中的亚特兰蒂斯,或许就是他血脉中另一半的来源。

但他不在乎这些。

Arthur给自己煎了面包、鸡蛋,配上火腿,做成了简易早餐。他一边看电视,一边随手翻着早晨刚送来的报纸。父亲这会儿应该待在码头上,和过往二十余年中的每一天一样,看着日出,等待一个不会回来的人。

在父亲口中,他在三十年前,一个电闪雷鸣、狂风暴雨的夜晚,捡到溺水的母亲。而母亲在醒来之后,忘记了之前的一切。她爱上守塔人,与他生儿育女。可在之后,忽然有一天,平安幸福的一家三口听到一阵从海面上传来的歌声。

母亲在歌声中怔忪许久。等歌声结束,那个美丽的女人哀伤地看着自己的丈夫,说:“我该回家了,Tom。”

两人在码头上告别,Arthur当时已经记事。但那天发生的事太过奇幻,加上毕竟年幼。多年以后,他只记得母亲温柔的面孔,却不记得母亲究竟是如何“离开”。

家里还留着当时的全家福,Arthur能够确定,母亲Atlanna有两条腿,是寻常人类的样子。

他咬一口三明治,看着报纸,思绪飞远:“可在美人鱼的故事里,Ariel的姐姐也说,要拿尖刀插入王子的心脏,等血液流出来、浇在Ariel腿上,她就可以重新变回鱼尾。”这似乎与Orm的话不谋而合。

可他不记得Orm最后究竟有没有掏出故事里的尖刀。他甚至不记得,自己是如何与Orm分别的。

Arthur吃完早餐、收好报纸,出门工作。

 

大都会有超人,哥谭市有蝙蝠侠。他们守护弱者、对抗罪犯。而在海上的渔民中,也流传着类似的传说。遇到暴雨天气,只要呼唤“海王”之名,就会有人前来救人。在传闻中,“海王”是一个健壮、高大的男人,他身上布满纹身,在海水中自由来去。Arthur帮助着这些海上遇难者,不求回报。大海已经给了他足够的馈赠,他在沉船中找到的金币够他享用一生。

他始终在寻找Orm的踪迹。

在越来越模糊的记忆中,他和Orm相处了不到两个月。四十余天的时间里,他一放学,就会奔向海滩,寻找藏匿在岩洞中的人鱼。他们一起游泳、一起捕鱼。Arthur时常坐在礁石上,两条腿浸在海水中,而Orm就趴在他旁边,睁着那双碧蓝色的、如同最清澈的海水似的眼睛,听他讲述人类的故事。最初,Arthur给Orm讲《匹诺曹》,而Orm不屑一顾,说:“怎么可能有人在鲸鱼肚子中生活那么久。”Arthur阖上书,说:“这都是童话啊,童话。”Orm狐疑地看着他,问:“你已经这么大了,为什么还要看这些东西?”

于是Arthur问:“那你呢。在亚特兰蒂斯的时候,你都在做什么?”

Orm回答:“训练。我要救母亲,要杀死那个人类,取他的血。”说到一半,他沉默下来,岔开话题,“Arthur,再给我讲讲别的事情吧。你的事。”

Arthur看着身侧的人鱼,忍不住抬手,去摸少年的头发。Orm别扭地侧过头,却并未拒绝Arthur的触碰。有时候,Arthur甚至觉得,Orm是渴望自己多接触他的。他更用力地揉了揉少年被阳光晒干的头发,手一路往下,捏住Orm薄薄的耳鳍。Orm身体紧绷,看着Arthur,像是在防备他下一步动作。可直到Arthur跳入海水中,将Orm压在礁石上,与他接吻,Orm都没说什么。

他的人鱼浑身战栗,尾巴拍着身后的礁石。等到这个吻结束,Orm飞快地窜入水中。问题在于,海水并不能阻止Arthur。

他把故事册留在礁石上,自己追了下去。起先是追逐,后面成了一阵嬉戏。Orm抓住一条色彩斑斓的小鱼,他把小鱼扣在手中,像是忘记了之前的追逐。他在Arthur面前张开手,小鱼映入Arthur眼中。

海草在两人之间漂浮,珊瑚之下隐藏着珍珠。

他们的头发在水流之中飘荡。两颗脑袋慢慢挨到一起,吻上对方。鱼尾卷住Arthur的右腿,他仿佛听到Orm的声音,一遍遍叫他:“Arthur,Arthur,我——”

爱你。

Arthur在心中回答。

他爱上了一条人鱼。

 

可到后来,事实证明,人鱼的表现并不可信。一切都和传说中一样,这群美丽的、危险的生物会用歌声、用外表迷惑水手,等水手上当了,再取他们性命。

可“事实”究竟是什么?

Arthur抱着酒瓶,趴在船舷上,看着一望无际的海面。这是个风和日丽的日子,天气很好,海风温柔地吹在他身上。两天前,他听到这艘渔船的呼救声,将船带出一片暴风区。那之后,船长为难地问他,这艘船要航经一处危险的地方,有无数渔船曾在那里失踪,海王能否多停留几天。Arthur可有可无地答应下来。

船上的人开始换班,有人走到他身边,拍一拍他的肩膀,笑着问:“海王,你还不去睡吗?”

另外的人笑一声:“海王不需要睡眠!”

他跟着哈哈一笑,灌了一口威士忌,想:“我总会找到Orm的。那个小混蛋,等我找到他,我一定会——”

Arthur眯了眯眼,看着日出的方向,缓缓露出一个笑容。

 

五天后,渔船渐渐驶入船长和Arthur提到的那处危险地区。天色似乎暗了许多,乌云在他们头顶上汇聚。礁石伫立在海水之中,水手们打起精神,准备面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暗潮、旋涡。

这时候,Arthur站在甲板上,看着四周。他总觉得,自己似乎听到嘈嘈切切的讲话声。那声音很低、很轻,却仿佛离得很近,像是在他耳边低语。

他摇一摇头,关注着渔船前方。船上的水手显然很有经验,他们控制着船只,有条不紊地从礁石之间穿过。

起风了。

风越来越大,不知何时开始落雨。雨水撒在Arthur肩头,海浪越来越大,拍向船只。

在这一刻,Arthur忽然听到一阵歌声。

他倏忽想起从前。

 

在年幼时,母亲总会为他唱歌。母亲的声线十分温柔,宛如天籁,Arthur在那些安眠曲中入眠。

在母亲离开那一天,他听了最后一首Atlanna的歌。这一回,母亲的嗓音里饱含悲伤。她抚摸着Arthur的头发,说:“我的小王子,等我解决了家里的事,我一定会回来,回到你们身边。”

说完这句话,她最后拥抱了自己的丈夫、儿子,随后跳入海水之中。

 

Arthur浑身一震。

他从回忆中挣脱,猛然意识到,这是多年以来,他第一次记起当初的景象。再看周围,天色已经完全暗下。乌云笼罩着海面,疾风骤雨让渔船在海浪中无处可逃。海浪拍来,船向一边倾倒。

回忆中的歌声仍然笼罩在Arthur耳边。

他意识到什么,迈开步子,走到船舷。

水手们怔怔站在原地,眼神失焦。

而Arthur走到船的边缘,向下方看去。

时隔多年,他再一次看到了人鱼。

 

人鱼——

传说中的生物,夺取水手性命的海妖。她们有海藻一样的长发,用贝壳做装饰,在海面上尽情歌唱。而在耳畔愈来愈柔和的歌声中,Arthur想到了更多。

他记起Orm。

父亲终于发现,他在岩洞中养了一只人鱼。而Arthur紧张又无措,他下意识想要遮住身后的Orm,不让父亲发现自己的秘密、阻止自己。但在他尚准备保护Orm的时候,Orm从他身后游出,灵活地游到Curry身边。

少年人鱼抬起手,手上握着一只雪亮的匕首。闪电劈下,匕首泛出一片白光。

 

“轰隆隆——”

往昔与当下的交织在一起,Arthur跳入海水中。

他以一人之力,拖起整个渔船。Arthur回忆着船长曾给自己看得航线图,朝记忆中的方向游去。他像是一条游鱼,快速在海水中穿行。人鱼的歌声渐渐远去,而天空再度放晴。

就好像先前的一切只是一场噩梦。

Arthur再度上船。水手们迷迷糊糊,不知今夕何夕。

他找到船长,叫醒对方:“和我说实话,”身材高大的海王眯起眼睛,盯住自己眼前的瘦弱的中年男人,“你都知道些什么?”

船长迷迷糊糊许久,终于找回神智。他开口:“这是一条近路——我们之前在海上迷失方向,飘荡太久,马上要错过交货时间了,终于在那个暴雨天里遇见你。我知道这里很危险,我叔父的船就是在这里出事。可是,如果想要按时到岸、不付违约金,我只能走这里。”那笔钱数额太大,会让他倾家荡产。

Arthur注视着他。

他想:“哦,迷失方向——人鱼的歌声。”

Arthur和船长告别,重新跳回海里,朝方才的暴风区游去。

时隔多年,Arthur的心脏砰砰跳动。他终于、终于,要找回自己的人鱼。

 

记忆里,那也是一个暴风天,似乎所有惊心动魄的故事都会在这样的日子里发生。Orm朝Curry拔刀,愤怒地说:“就是你,引诱了我的母亲!”

电光石火间,Arthur仿佛明白许多。但在他想清一切之前,他已经挡在Curry身前。

Orm的匕首扎进Arthur心口。

闪电之下,少年人鱼脸色惨白地看着他,电光照亮了Orm的面孔。他的人鱼俊秀而苍白,有一头金色的、如初升朝阳般的头发。Arthur倒下去,而人鱼抱住他,眼梢滑落一丝水光。

Orm喃喃说:“在海里的时候,我们不会流泪——海水会带走我们的眼泪。”

Arthur抬手,拭去Orm的泪水,回答:“可在陆地上,你可以流泪。”

他昏迷过去。

而在失去意识之前,他听到一阵歌声。

醒来以后,他忘记许多事。

 

此时此刻,Arthur游在海水中,寻着人鱼的歌声向前。熟悉的、陌生的画面充斥在Arthur脑海当中,那是一段段记忆。或被他铭记,或被他遗忘。Arthur想起母亲、想起Orm。

他想:“难道童话里说的是真的?人鱼真的可以变成人类、拥有人类的双腿?”所以Atlanna会是人类模样。

Arthur一路下潜,终于见到一丝光亮。

像是珍珠的光泽。

他睁大眼睛。有鲨鱼游来,Arthur躲在它身后,看着那丝光泽一闪而过的方向。

他看到了一座城市。

一座藏在海底的、属于人鱼的城市,与海洋融为一体。

与Orm分别许多年后,Arthur终于来到这里。他看到四处游动的人鱼,看到无数水艇。看到海龟拖着货物前行,看到水母一样的建筑。

Arthur小心地隐蔽自己,但他仍然暴露了行踪,被护卫抓住。护卫一身白色装甲,Arthur意识到,海底世界的科技比他以为的要发达许多。他尝试和护卫沟通,护卫似乎也很惊诧于这个有两条腿、完全是人类模样的家伙为什么能听懂自己的语言,但他们并未和Arthur交流,而是把他带到了国王面前。

Arthur再次见到Orm。

他跪在王座之下的廊桥上,抬起头,看着俯视自己的人鱼。Orm长大了,不再是少年,却仍然俊朗,优雅。他坐在王座上,一只手支着下巴,朝Arthur笑一笑,说:“你为什么要来这里?”

护卫们默默退到一边。

Arthur轻易挣脱开自己身上的锁链——护卫们想要上前,却完全比不上Arthur的速度。他们眼睁睁看着那个粗鲁无力的人类冲到国王身边,吻住国王。

护卫们:“……”

“我来找你。”Arthur说。

他看到Orm的尾巴摆动了下。Arthur明白,这意味着Orm心情愉快。

Orm国王威严地说:“你不该来这里,这是人鱼的国度。”

Arthur沉默片刻,笑一笑,说:“我的母亲也是人鱼。”

Orm注视着他:“你知道了——你还知道多少?”

Arthur答:“我不知道,我准备听你告诉我。”

 

——他听Orm叙述了一个漫长的故事。

当年,亚特兰蒂斯的女王Atlanna不愿意嫁与国家重臣联姻。她选择出逃,可数年后,人鱼军队找到她。人鱼们在海洋中呼唤他们的女王,告诉她:“如果你不回来,这片陆地将被海水淹没。”

Atlanna别无他选,只得回到深海之下。她与联姻对象生下Orm,Orm渐渐长大。可Atlanna的双腿无时无刻不在提醒Orm的父亲,妻子曾经背叛了他、背叛了国家。

 

“等等——”Arthur打断,“你们的尾巴可以变成腿?”

Orm侧头看他。

如今,他们仍然在深海之下。Orm国王的尾巴比年少时色泽淡一些,更像珍珠。他点头,回答:“是。”

“——想得到双腿的人鱼,要自己拿着刀,从中间割开尾巴。只要足够有决心,在这过程中始终保持清醒,鲜血就能把这份愿望上达众神。在那之后,如果想要变回鱼尾,也需要鲜血的浇灌。这一回,需要的是人类的血。”

“哦,”Arthur皱起眉头,“这真是——”

“残忍。”Orm回答,“人鱼有很多优点,但在这件事上,的确有些落后。”他说完这句话,沉默片刻,拉住Arthur的手臂。

海水从两人身边快速流过,他们一路冲向海面。Orm带着身边的人类,从海水中跃出。冲出水面的时刻,他们带起大股水流。细碎的水珠像是碎钻,重新落入、消融在海水之中。

人鱼的尾巴在月光下显现出无比绮丽的色泽。

Orm在空中亲吻Arthur。

这个亲吻之后,人鱼将人类推到岸上。亚特兰蒂斯的国王注视着海岸上的人类,“回去吧,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。”

他想要游回深海,可Arthur已经再度冲入海中。人类抓住他的人鱼,和年少时一样,将人鱼压在礁石上。他们接吻、唇舌交织,Orm的皮肤泛起玫瑰般的色泽。年少时,他们仅仅是相互抚慰。但在此刻,他感受到了Arthur的悸动。有一只手摸到他腰间,触碰着与皮肤相连的最脆弱的一层鳞片。那层鳞片近乎是透明的,像是珍珠被磨成粉末,撒在人鱼腰间。

Orm闭上眼睛,靠在礁石上。他的金发渐渐干燥,身体却越来越湿润。他与Arthur结合,像是月光与海风,注定交融。

 

Arthur含着Orm的耳鳍,问:“Orm,我是不是该叫你‘弟弟’?”

人鱼身体一震,看向身前的人类。

Arthur温柔地看他,说:“我有一大半时间都生活在海里。我们可以在一起,弟弟。”

Orm缓缓闭上眼睛。

再睁眼时,他冷酷地开口:“你不能。”

“你是母亲的第一个孩子,虽然你有一半人类血统,但在法律上,你仍然是第一顺位继承人。你不能回到亚特兰蒂斯。”

他讲着这样的话,Arthur却从他的语气中听出一丝脆弱。他的手压在Orm颈后,将人鱼搂在自己怀中:“这——有什么办法,能让我放弃继承权?”

Orm狐疑地看他。

Arthur回答:“别这样看我,我是在陆地上长大的,亚特兰蒂斯、人鱼——我真没兴趣。”

Orm犹豫片刻,回答:“你曾经给我讲过亚瑟王与石中剑的故事。”

而在海洋深处,也有类似的存在。

那是一把金色的、由波塞冬的武器铸造的三叉戟。

而Arthur在所有人鱼的注视之下,拔起了它。

 

Arthur愕然回头,看向身后的Orm。曾经的国王、他的弟弟。

他想到了许多场景。Orm或许会生气、会离去。但在这一刻,Orm主动游上前,握住他的手。

金发的人鱼朝他微微笑了笑,随后转身,面向他的——他们的——民众。

人鱼们尚陷在沉默、震惊之中,一言不发。Orm在这样的情形中,举起Arthur的手。

“亚特兰蒂斯之王——”

“七海之主——”

“诞生了!”

在这之后,是一阵山呼海啸般的欢呼。

 
*

事后。

 

酒吧特价,老板擦着杯子,和周围人打赌:“今天Arthur一定会来,看着吧。”

过了一小时、两小时之后。

老板:“……”

 

Arthur躺在一块大而平整的礁石上,左边是金色的三叉戟,右边是金发金尾的人鱼。人鱼的尾巴一下一下拍打着身下的海水,轻轻哼着音调柔和的歌曲。

Arthur闭目细听。

半晌,人类问:“这是什么歌?”他停顿片刻,“母亲似乎曾唱给我听过。”

Orm回答:“母亲也曾唱给我听。”

Arthur:“所以——”

“我曾经想要带回你。带你回亚特兰蒂斯。”Orm注视着天上的明月,“但你那么在乎那个人类,和母亲一样。我杀了他,带回他的血,母亲真的会开心吗?”

“我想,你这么喜欢陆地、喜欢人类,喜欢岸上的生活,那亚特兰蒂斯就是我的责任。”

“可你找来了,为了我。”

“你是母亲的第一顺位继承人,却说你不愿意继承国家。”

“三叉戟会选择真正的君主,已经有几十、几百年,没有人能拔出它。”

“现在,你终于不能逃避这一切。”

 

人鱼从礁石上坐起身。他侧头,看着身旁躺着的人类。

Arthur答着弟弟的话:“我没有逃避……”只是真的对权柄毫无追求。

他说到一半,留意到Orm的视线,似有所感,“好吧,你说了算。”

Orn微微笑了笑。

Arthur同样坐起,看着自己的人鱼。

他搂上Orm的腰。海豚悄然游来,更多游鱼紧随其后。它们朝拜着自己的国王,还有国王身侧的Orm。国王的弟弟,国王的爱人。

它们看着人鱼与人类接吻。不再有刀光、不再有电闪雷鸣。他们安静地亲吻彼此,像是一株玫瑰,被浸入威士忌。沉醉、绽放。

久久不息。

 

酒吧客人:“老板,Arthur呢?你输了!”

老板:“……该死。好了,今天的酒我买单!”

 

Fin.

评论(12)

热度(1635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